六月份的某個夜晚,在台中新光三越的誠品,即將打烊之前匆匆買下這本繪本:野日記(文與圖:近藤薰美子,遠流出版)


為什麼買下它?看封面就知道:這又是一種延伸自喜愛花草及大自然的濫情。何況,推薦人當中有我極為景仰的 凌拂女士。


翻開蝴蝶頁,蕭瑟的秋季開始了,飄零的落葉和暗沉的色調延伸到書名頁,似乎在預告著什麼……


故事從
113開始,我漫不經心翻著,愚鈍的我翻了幾頁才意會到這是一個觸及死亡的題材。一個小動物在秋季死亡,牠的軀體在大自然中逐漸被分解和利用,最後成為大自然的一部分,故事在春天綠草如茵、百花盛開一片生氣蓬勃中結束。

繪者巧妙的從「自然循環」的角度,向小讀者敘述生與死。孩子讀完這本書,對於生命的消逝,應該會有比較正面的看法吧!


我欣賞繪者這樣的表現手法!


暑假第二天清晨,我下樓打開後門,家裡的寶貝貓咪
(小兔)未如往常一樣飛奔過來。一直到今天,小兔沒有再出現過!小兔哪裡去了?誤時毒餌?過馬路被車撞?還是有人覺得牠可愛收養牠了?或是,小兔躲藏在另一個秘密基地裡忘了回家?


這幾年來,家裡養的兔子、貓咪、狗兒,不管是刻意養的或是撿回來養的,與我們共處的時間沒有一隻超過一年。每每牠們離開時,才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又投入太多情感。
諷刺的是,小兔的失蹤,繪本─野日記帶給我對生死的體驗一時間似乎全用不上。我的哀傷,絲毫沒有少於上一個寵物離開時。我想到小兔有可能像是繪本裡的小動物,橫躺在野外,心裡像針扎似的難受極了!


有了情感,這個世界更為美妙,因為情感,面對「失去」時,也就多了一層掛礙。我深知自己正是那種掛礙特別多的人。人生有很多時候都像這樣:聽聞智者的道理或是閱讀書籍時,了然於心。等到真正面臨困境時,才發現自己缺乏轉化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