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桔梗浪漫的紫色鐘型花,總是讓我想起高山的兩種野花,高山沙參和玉山沙參,當然,它們同屬桔梗科。
 

 

我尤其喜歡從側面或者後面去欣賞桔梗的丰姿,總覺得這花帶給我野外或高山的氣息。桔梗的花苞十分可愛,像個迷你熱氣球,熱氣球起先是淺綠色,長大後逐漸轉為紫色,然後開出從正面看起來像是風車的花。

 

 桔梗在花市很常見,一盆十元,便宜的很。去年我買了幾棵隨意種在花園角落和花盆空隙,有些生長良好花開不斷,有些種在灌木底下可能陽光不足,種著種著就消失不見了。進入冬天之後,枝葉漸漸枯萎,我以為這些可愛的紫花進入生命的終點。  

 

入春以後,好幾次在整理花園的時候,在不同的位置挖到桔梗肥厚的根(狀似人參),趕緊又埋回土裡。桔梗的休眠期似乎很長,幾乎是到了初夏,才見到種在小矮人花盆裡的一棵桔梗開始萌芽。這棵桔梗的植株較去年高大的多,花期也很長。六月底,其他兩處的桔梗也萌芽了,長在樹蔭下的那棵明顯的不如長在陽光充足處的發育良好。

 

 雖然對於桔梗的觀察只僅於此,但是它們打破了我原先的偏見。我原先以為這美麗浪漫的花嬌弱無比,其實啊,它比你更耐得住夏日艷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