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夷是一種原產中國的木本花卉,也是名貴的中藥材,它的用途我並不清楚,但是作為觀賞花木,卻是深得我心。有一年春天,在阿里山見過辛夷盛開的風采,此後,便很難再忘記它!

曾經讀過一本翻譯自日本的庭園書,日式庭園也頗愛這種又名木蘭花的植物。在台灣平地,我一直沒有見過有人種植辛夷,想來辛夷這種溫帶植物,實在也不適合平地生長,也就死了心。

有一回,在園藝叢書裡讀到關於辛夷的介紹,基本上,辛夷並不適合台灣低海拔炎熱的氣候,但是如果嫁接在南洋含笑花上,便可以順利生長。

果然,後來在田尾閒逛的時候,就在一堆植物群中發現了心儀已久的辛夷。價格不是太便宜,花色也不是我滿意的(我比較想要紫色的),還是喜孜孜的帶了一棵回家,種在前院裡。

就像書上所說,辛夷長的很慢,種了好幾年了,也沒有長大多少。前年總算開花了,合計不超過五朵花。去年更少,只開了三朵。

辛夷入冬之後會落葉,春天開花同時萌發新芽長新葉。記得,去年辛夷開花的時間正逢農曆年,比前年早些。今年大約八月末吧,就見辛夷開始落葉了,颱風來前辛夷早已掉光葉子,一副等待嚴冬來臨的樣子。只見幾枝枝條頂梢處冒出了筆頭似的東西,狀似花苞,心想:不會吧?辛夷怎麼會在這時節開花?應該是芽苞吧,本來辛夷的花苞和芽苞就很像的。

 

 

 

 

有天清晨,從窗邊往前院望去,天啊!辛夷真的開花了!數一數,大約有六朵,仍然在個位數字的等級。

滿心疑惑,冬天都還不到,怎麼辛夷開花了?

(辛夷:木蘭科,又名辛夷花、木筆花、春花、白花樹花,會春花,望春花。)

 

2007.10.19 怎麼辛夷開花了

2008.10.25 早到的辛夷 

2010.2.26   今年 辛夷盛開

2013.3.19   辛夷(木蘭)

2014.2.19   雨水‧辛夷

2018.3.9    二喬玉蘭(二喬木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