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很多天,都是午後有雨的日子。
雨勢多半不小,帶來不少涼意。
雨天可以做很多事:
最愜意的莫過於睡覺。
自從養貓以後,就不愛用豬來形容愛睡的人。
貓才真正能睡,還睡的優雅。
我想愛睡這點,我真的像貓!


雨天適合閱讀。
繼續讀田園之秋,
但是後來為了暑假的觀霧之行,
另外讀了兩本書。



新綠赴鹿場  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地區植物手冊
這本書在我手邊十幾年了,偶爾就拿出來翻翻。

它對於植物的敘述和別的工具書不同,例如:

羅氏鹽膚木:
〝粗糙的羽狀葉掛在樹上,彷彿乾枯許久了。
老天下場雨如何?我的果實裡有鹽,可以幫忙調味。〞

棣慕華鳳仙花:
〝森林下層,豎立支枝紫色的風力計,迎著微風和林海輕輕唱和,
有人聽到犬吠,有人聽到雲的呵欠,有人聽到流泉的口哨聲。〞

或許這樣的敘述不能滿足你的需求,別擔心,書後附錄著〝植物性狀〞,有一般性的描述。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不知道家裡怎麼會有這本書,可能是孩子們的。
(後來,女兒很憤怒的說:那本書明明是我送妳的!)

這本書很適合解說員、老師,或者父母親來讀。
書裡借著苦苓和泰雅族小女孩瓦幸的對話,用有趣的方式來認識大自然。




雨天,不是園丁整理花園的日子,
那就觀賞雨中的花園吧。


爬牆虎不怕熱不怕雨,雨中更顯的青綠可人。
附著在牆上的秋石斛竟然在這個時節開花。







白花紅心的蝴蝶蘭也開花了。






這不知名的蘭花是初夏新買的,有野生蘭花的趣味。





洗衣間的這個角落,我喜歡在澆過水後,靜靜看著,
看水珠一滴滴的滑落下來的樣子。
碰上雨天,感覺更美了。


(一直想把手邊的蘭花和野生的崖薑蕨全種在木頭上。)






大雨中看花園,前院還是最從容。
尤其在拿下近視眼鏡之後,那種新綠真是美的不知如何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