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Jewel是個十字繡迷,她在部落格上分享的十字繡作品,溫馨以及濃濃的童話風格經常令遠離針線的我,想重溫做針線活兒的舊夢!她剛發表了一篇Flower Fairies - Laburnum Fairy的十字繡作品,喜歡花草的我,自然也十分欣賞!

但是,我發現了一個問題:作品上的花應該不是
阿勃勒!於是在留言的時候,表達了自己的疑惑,後來還引起了小小的討論。讀完大家提供的資料以後,疑惑更深,向來讀書不求甚解、凡事「差不多」的我,決定利用午休時間好好解惑一番。

Jewel十字繡作品裡的「
Laburnum」指的應該是一種英文名為「Golden  Chain」的植物,屬豆科,歐洲庭園及日本常見,有些園藝書把它翻譯為「金鏈花」或是金色鏈子」、「黃金項鍊」等等。

蘇木科的阿勃勒(
Golden shower)學名是Cassia fistula,即是泰國國花「金鏈花」,同樣的譯名「金鏈花」把大家弄混了!

阿勃勒與
Laburnum如何分別呢?很簡單喲!


注意葉子:阿勃勒的葉子是一回偶數羽狀複葉,
Laburnum的葉子完全不同,是三出複葉!




再來看花:
阿勃勒的花花瓣向周圍伸展,近似於梅花,
Laburnum的花一看就是豆科植物的花!(這種形容實在太敷衍,唉!詞窮了!)


我沒有見過真正的Laburnum,所以說明如果有呼巄的嫌疑,請多包涵囉!還有,本人才疏學淺、孤陋寡聞,如果介紹錯誤,請不吝指教哦!還有、還有,如果有人知道台灣哪裡有Laburnum的話,一定要告訴我!

 

 延伸閱讀:金雀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