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園的花草安排告一個段落,而樹木也逐漸繁茂之後,開始想要在花園裡擺放一張椅子。我連椅子擺放的位置都想好了,就在前院一小片斑葉唐竹的前面,坐在那兒喝茶或休憩,又陰涼又保有隱私。

花園的第一張椅子是向木工師父訂做的,我特別從書上找了圖片請他照著做。可能沒交代清楚吧,木工師父用的並非適合戶外使用的木料,所以花園的第一張椅子就一直擺放在客廳前面的走廊下。

花園的第二張椅子來自另一位木工師父。這張厚實、沉重的椅子坐起來非常舒服,使用的木料已經做過防腐處理,可以安心的放在花園,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椅背不具穿透性,椅子後面的花草完全被遮蓋掉了,這讓我總有一點小小的遺憾,因為我鍾愛的亞馬遜百合就種植在椅子後方的樹叢下啊!


過年前有朋友送來一組休閒桌椅:一張桌子和四把椅子,外加一支白色遮陽傘。有了這組桌椅,木椅擺放在此就似乎有些多餘了。不如把它搬到後院去吧!心裡這樣想著,夫妻倆卻由於工作忙碌以至於有各種理由而遲遲沒有動手。





關於要搬椅子的事,夫妻倆常出現這樣的對話:

「我們把這張椅子搬到後院吧!」「好,等我明天回來再一起搬。」
「我們把這張椅子搬到後院吧!」「好,等我把後院走廊的雜物清掉再搬。」
「我們把這張椅子搬到後院吧!」「等天氣好了再搬。」

也不過就是搬張子吧,竟然從春天說到初夏。5月12日傍晚,雜誌社要來拍照的前一天,終於把椅子搬到後院去了。我去找朋友來幫忙一起搬的,爲此我還生了點悶氣。

沒想到,這張木椅放在後院廊下的感覺出乎預料的好。早晨,有時我會坐在這裡吃早餐;下班回來,坐在這裡小憩片刻,欣賞滿院的綠意,或者在這裡摺衣服;最喜歡小雨來的時候,盤起腿來坐在椅子上賞雨、在雨聲中聽樹蟾唱歌……有時,我站在別處看椅子,花園有椅子,意味著花園與人溫暖的互動,意味著花園是人活動空間的延續。




就愛這些生活中小小的美、小小的享受!

今年寒假讀蔣勳的「天地有大美」,序言中有這樣一段話:「美,或許不在劇院、不在音樂廳、不在畫廊;美,就在我們生活中。」感謝老天,雖然把我生得笨拙,既沒有悅耳的歌喉,也沒有繪畫的巧手,又居住偏遠鄉下,遠離文化薰陶,但至少,祂給了我一顆敏銳的心,懂得在生活中感覺無所不在的美。




(95.6.1發表在一個現在已經不見了的部落格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