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深信,自然是最好的老師,透過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搭起環境與人的橋樑,觸動每一顆心靈,讓我們一起:
•  探索自然、快樂學習。
•  培養珍惜、尊重自然萬物的態度,願意以行動關懷環境。
•  學習環境倫理與永續生活。』
這段文字來自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的網頁。





週末假日和喜歡大自然的幾個夥伴來到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參加自然教育中心為國中小教師辦理的研習活動。所有的課程內容,皆是在探索大自然,以喚起我們更多的關懷與行動力。我想:這次的研習活動,在自然教育中心純如和美惠的細心安排,以及一群超級講師和志工的協助之下,很多人都打開了生命裡的另一扇窗吧!







森林漫步活動,走著走著,進入一處曾經在三大林場時代是〝苦伕寮〞而今是櫻花林的處所,如其名,林內盡是台灣山櫻,這種原生種櫻花,是保育類昆蟲〝霧社血斑天牛〞幼蟲生長的地方,〝霧社血斑天牛〞與山櫻的話題,在研習結束之後,仍然是我和夥伴間的八仙山話題之一呢。

在神社遺址附近,無意中拾獲一個川上氏櫧的果實,和一枝翼子赤楊的蒴果。志工解說員貓頭鷹指著山林遠處一片樹梢開著淺黃褐花的樹林,說那些都是川上氏櫧!







有多久沒有赤腳走在土地上了?

還記得你上回躺在草地上是什麼時候?

這是一個體驗活動,脫下鞋襪,赤足在土地上漫步,接著,躺下來,闔上眼睛,放鬆自己,傾聽大自然的聲音,也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體驗活動以席慕蓉的詩〝一棵開花的樹〞結尾: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
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如果要去找一棵開花的樹,我想去尋找翼子赤楊,聽說它的潔白與美麗,是山裡的另一場雪!









多麼幸運,我和夥伴們得以住在檜木房裡,房間裡充滿木頭的香氣。夜裡,西雙版納的紅茶,佐以豆乾和雞爪,還有更多的笑聲,帶領活動的純如和我們聊了許久,對於生活簡單的我來說,她真是個奇女子。










相信嗎?

在八仙山,你看見台灣藍鵲就跟看見白頭翁一樣的容易。

夜裡,沿著溪邊的步道上,流螢點點,如果你能分辨螢火蟲彼此間亮光的顏色、飛行高度以及閃爍的頻率,在這裡,一口氣看見五、六種螢火蟲可不是難事。


兩天的自然體驗與山林生活,感謝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所有的工作人員和志工群,你們讓我想起八仙山的美與善。







另ㄧ位伙伴的紀錄:烽言烽語之八仙山生態體驗研習八仙山生態體驗研習動物篇

關於八仙山螢火蟲之延伸閱讀請看這裡

~~~我的山林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