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日這天,老張和dina終於得閒上山了。

上哪兒好?「還是上大雪山吧。」老張說。

10月的大雪山林道上,山壁上好多盛開的大頭茶。如果有人問,大頭茶有啥特徵?其實我也說不具體。但是憑著開花的時間、植株的模樣,我總能僥倖的認出一些植物,就好比,我遠遠就知道前面走過來的人是老王或者小李,但是如果有人問,今天老王或者小李的穿著如何?我可能說不上來一樣!

大頭茶是山茶科喬木,花白色,樣子有點像茶樹的花,但是大的多。大頭茶植株高大,又矗立在山壁上,不能細細欣賞,倒是滿地落花頗有秋意。

台灣澤蘭,一種可以從低海拔分佈到高海拔的菊科植物,喜歡日照的特性,使的林道兩旁的陽光充足之處,盡是盛開著的台灣澤蘭,一片片的白花點綴著10月的林道和山林空曠處。雪白中往往夾著淺淺的粉紅,近看方知淺粉色的是花苞,花開了以後便轉為白色。

山芙蓉也開了,沿途不少拿著相機捕捉鏡頭的人。



天生不愛守規矩的老張,尾隨著一群穿著、配備看起來很專業的人,進入了一條據說可以通往烏石坑山,也可能有帝雉出現的林道。這林道沿著等高線修築,十分平坦,加上少人進入,有種說不出的幽深寧靜。老張說,從卓蘭小鎮可以遠遠眺望山林中的這條林道,連崩塌之處都可以清楚望見。果然,走了一段路之後,便發現一個極佳的展望點,由此不但可以看見大安溪畔的士林部落、大克山,也看見了我們居住的社區。

繼續前行,深入之後,才發現這林道沿途多處坍方,有一定的危險程度,難怪林務局不鼓勵遊客進入。

來回健行了兩個小時,由於林道過於平坦加上10月山林溫 度宜人,流汗不多,老張走得不過癮,所以又去走了〝稍來小雪山步道〞。老張健步上山,而我只想撿些殼斗科植物的果實,兩人有如龜兔賽跑,一眨眼,老張消失在樹林中,我獨自在步道上漫步、低頭觀察。或許樹林過於濃密幽靜,這個低頭尋找地上落花落果,看似浪漫的婦人,內心深處卻十分不安,開始胡思亂想起來……原來,你的膽子只有這麼點大!(幸好,老張只走了一公里便折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