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流帶來的低溫還有前幾日的花園勞動,引發舊疾讓人意興闌珊情緒憂鬱,即使氣溫逐漸回暖,身體上的不適卻似乎才開始。

不想辜負週末如此溫暖的陽光,臨時起意和女兒驅車前往南庄山芙蓉。沿著台三線經過大湖往獅潭方向走,爬上仙山過了靈洞宮以後,山路轉為下坡,先到八卦力部落,不遠處位在蓬萊村的山芙蓉就到了。距離上一次前來,我想至少有兩年時間了吧!

啟程的時候原本是個大晴天,爬過仙山雲層變厚了,陽光不再出現,進入山芙蓉趕緊躲進咖啡屋裡喝杯熱可可再來個鮪魚鬆餅。南庄的冬天顯然要比我住的小鎮冷,一路上油桐、櫻花、李樹、桃樹全落了葉子,樹林和果園一付俐落的冬景,適合入畫,我既不會畫,相機的電池還沒了電,真是懊惱!

肚子填飽後,意外發現陽光又出現了,推開咖啡屋的木門,望向另一側木牆上兩個窗口下的花台,以前女主人總在花台上種天竺葵,這回已經換成了觀葉植物。拍照的當兒,遇到了女主人,女主人這兩天正為身體上的不適困擾著,但還是很熱誠的陪我們到另一側的大花園走走。這才又發現,兩年沒來,花園添了一隻身材壯碩又黏人的黃金獵犬, 還有一隻大貓。貓正在屋頂上曬太陽,女主人一呼喚,便起身睡眼惺忪的走下來,後來這隻不怕生但是怕冷的貓咪還在女兒懷裡睡了片刻。

最早知道山芙蓉這個地方大約在八、九年前,那時候的山芙蓉只有小小前庭、咖啡屋、陶藝空間和一個小花園。屋子小、花園小,但是溫馨甜蜜有如繪本裡走出來的童話花園。這樣小小的花園十分貼近我對花園的幻想,花園雖小,春天的時候依然奼紫嫣紅,各色彷彿從書本中的國外花園一躍而出的花花草草在此匯集成繽紛的調色盤。幾年下來,由於遊客增多,山芙蓉已經不再是八、九年前的山芙蓉了,而台灣有關園藝的各類資訊透過書籍、網路非常容易取得,甚至,像山芙蓉這樣的咖啡屋也如雨後春筍紛紛冒了出來。   

對於自己日後花園的夢想,在八、九年前,山芙蓉曾經對我具有某種程度的影響力,因此,每次前往山芙蓉,我大概都是以園丁觀摩或者是學習的心情前去的,很少將心思放在它的食物或者服務好不好這些事情上。開車到野外,野地裡的天然大花園也同樣對我有莫大的吸引力。我常常感恩老天爺賜給我對植物的喜愛,讓我在花園的牆裡牆外都能感受到自然的美好!

離開前,我再度走回前庭,聞聞空氣裡瀰漫的梅花香,找尋當年第一次看到亞馬遜百合的地方,踏石旁那株亞馬遜百合已經長成碩大一叢,這時節甚至還開了花呢!離開前院,和貓咪道聲再見,由佈滿芳香萬壽菊的木門出來,結束這臨時起意的半日花園之旅。

後記:無意發現,去年的同一天(元月五日),我和外子去了雪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