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幾個孩提時候的記憶,像是忘了加註日期的照片,鮮明的烙印在腦海中。

不記得確切的時間,例如當時我倒底幾歲,卻牢牢記得媽媽充泡過菊花茶,淺黃的菊花朵朵漂浮在茶湯裡的畫面。

媽媽是客家人,媽媽的外公外婆住在銅鑼九湖,我前年才知道,銅鑼九湖正是產杭菊的地方。或許,喝菊花茶是媽媽對童年生活的一種懷念吧,我竟然從來沒有問過她。



寒流來臨前的下午,和同事臨時起意造訪銅鑼賞杭菊。原來想趁著寒流來前,曬曬太陽,吸足帶著花香與秋意的能量,豈知銅鑼寒風呼呼,站的不穩,還會摔到花叢裡呢。隨身帶的兩件外套全都穿上,還拉緊帽子,本來以為賞菊必定是優雅的,但被這大風一攪和,只見一群人披頭散髮穿梭在菊花田裡賞菊,雖然有些狼狽,仍然饒富趣味!












杭菊是當地的經濟作物,清明時節種植,秋冬之際採收。老家在銅鑼的同事羅仔,小時候便常常看大人採收菊花的景象,對當地人來說,是尋常不過的畫面,只不過時間改變了台灣人對自然事物的欣賞態度,我其實很想知道,照片裡那些正在採收杭菊的農人,對一到假日就蜂擁而至拿著相機的觀光客做何感想?




田裡的菊花得分好幾次採摘,尚未採摘過的菊花田,看起來迷人浪漫又有野趣!採摘次數多的花田,自然顯的較為稀疏。採摘下來的杭菊,一層層鋪放在架子上,等待推入烘乾室烘乾。觀光農園裡一個可愛的老先生,打開烘乾室,讓大家見識了一下。老先生不會言語,但是比手畫腳加上豐富的表情,我猜他是在表達杭菊是很棒的東西吧。




田邊水溝裡,一把鋤頭浸泡著,農家子弟當然知道泡水的作用是什麼。

我現在也常做這樣的事,只不過我用的是小鋤頭,水溝則換成了院子裡的小池子。




賞完杭菊,我心裡有些話想跟媽媽聊一聊,也突然發現,我們做子女的,似乎很少和父母親進行以他(她)為主的談話,我們太關注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