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角莖野牡丹/方莖野牡丹

媽媽家的小院裡有棵角莖野牡丹,栽種多年了,目測約有5米高。讀過植物達人陳坤燦先生的描述,此花原產玻利維亞至巴西南部,是可以生長高達10米的喬木。

它一整年不定時會開花,但盛花期大約在夏末秋初,跟台灣欒樹差不多吧!

 

角莖野牡丹/方莖野牡丹

從小院下方的路面往上仰望這棵開紫花的樹,雖然談不上鶴立雞群,但它的確是小院目前最高、最亮眼的一棵樹。

 

角莖野牡丹/方莖野牡丹
 

角莖野牡丹/方莖野牡丹
站在庭院抬頭看角莖野牡丹


初見盛花期的角莖野牡丹,往往令人咋舌和驚豔。但像媽媽這樣常年要掃大量落花落葉的人來說,角莖野牡丹好像只剩下缺點了。

角莖野牡丹/方莖野牡丹
明明是這麼美的花,應該也符合老人的審美觀,為何媽媽嫌棄它呢?

 

角莖野牡丹/方莖野牡丹
遮陽網上累積了大量的落花


花期中角莖野牡丹的落花量,我這幾天終於領教到了。
這兩年身體急速退化的媽媽在10天前又跌倒了,這幾天輪到我過來照顧和陪伴媽媽。
初秋,一天裡庭院總有不太熱的怡人時光,說服媽媽到庭院坐坐,或者拄著助行器來回走動。在庭院的時間多了,我逐漸發現要維持庭院地面整潔,一天要掃好幾回地呢!花也落在桌面上,落在我放在一旁的躺椅上。不只是落花,葉片、老化乾枯的小枝條累積在泥土地面的一角當作自然堆肥;角莖野牡丹樹下周遭的盆栽,總是掛著它被風吹落或自然脫落的花瓣,有時呈現一種奇妙的組合。

趁著空檔,我拿起竹掃把,隨時整理庭院的桌椅和地面的整潔,希望為有衰弱老人的庭院,注入一點點生氣和視覺上的舒適。

看得出來,媽媽盡力的想恢復自己的活動能力減少兒女的負擔,但我心裡自忖:媽媽恐怕再也難以拿起竹掃帚,一面絮絮叨叨一面俐落的掃落葉落花了。人總是會走向衰老,我珍惜母女倆在庭院的角莖野牡丹樹下閒話家常的時光。如果沒有角莖野牡丹的樹蔭,庭院哪來這一方陰涼。

 

科普一下:

角莖野牡丹/方莖野牡丹(Tibouchina granulosa)
野牡丹科美洲野牡丹屬常綠喬木

角莖野牡丹/方莖野牡丹
葉片對生。莖方形,是它名字的來由,但美洲野牡丹屬的植物大多具有這些特徵。
繖房花序自莖端及近莖端葉腋伸出,5瓣花朵直徑約6~8㎝,花色初開時紫色,逐漸轉變為紫紅色後凋謝。

 

角莖野牡丹/方莖野牡丹
葉片正反面皆有毛,3或5出脈。葉背觀察葉脈更清楚。

 

角莖野牡丹/方莖野牡丹
花朵背面

 

角莖野牡丹/方莖野牡丹
雄蕊10枚,5長5短。上半段呈彎鉤狀。

 

角莖野牡丹/方莖野牡丹
雄蕊基部有毛,這是角莖野牡丹的重要特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