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240615 獨腳金,植株和花都迷你,高溫下對焦對到頭暈。)


臨時約的,大肚山墓仔埔旁草生地快閃。
謝謝佳容帶我探訪此地。為了避免我遠道而來毫無所獲,佳容和另一名夥伴當天上午已經先來探過,確定找得到獨腳金,實在太謝謝她們了。


此行主角是獨腳金松葉耳草,極為考驗眼力和拍照的耐心。
高溫下在白茅底下尋找獨腳金的芳蹤豈止是眼力考驗,也看看你和這個植物的緣分。我算是有緣份囉,因為我最終也找到一株呢!麻瓜感到開心。

同樣經過一株排錢樹,長年觀察椿象的佳容就能在排錢樹上發現小的不得了的多變圓龜椿。回程在望高寮,她指著樹上的藤蔓,我很自然脫口而出:這三葉崖爬藤啊!其實佳容要我看的是上面的小昆蟲。她的視角也開啟了我對小昆蟲的一扇小窗。

形同荒地的草生地上,植物種類豐富,山芝麻數量頗多,為節省時間這次就不拍了。別處少見的白葉釣樟這裡也不少。
拍了幾次都沒拍好的南嶺蕘花,在這裡花果一次補齊。

列當科:獨腳金
豆科:丁葵草、 美洲含羞草、排錢樹、假菜豆
茜草科:松葉耳草
梧桐科:山芝麻
旋花科:土丁桂、戟葉菜鑾藤
瑞香科:南嶺蕘花
樟科:白葉釣樟
漆樹科:巴西乳香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240615大肚山
列當科:獨腳金。植株不到10公分吧!生長在白茅根部的半寄生植物。旁邊紅梅消的葉片可當比例尺。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獨腳金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獨腳金,幸好花色明亮 ,不然更難找了。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獨腳金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豆科:丁葵草/人字草 。
豆科植物中少見的2出葉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豆科:假菜豆(熱帶葛藤)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豆科:假菜豆(熱帶葛藤)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豆科:排錢樹(葉)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豆科:排錢樹(花苞)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豆科:排錢樹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美洲含羞草
於1960年代引進,已成討人厭的入侵植物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美洲含羞草,刺。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茜草科:松葉耳草/松葉蛇舌草( Scleromitrion pinifolium) 。
茜草科蛇舌草屬。 植株纖細太難拍,只有一張照片能看。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旋花科:土丁桂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旋花科:土丁桂(葉背)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旋花科:戟葉菜鑾藤
下午近傍晚已經看不到花了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旋花科:戟葉菜鑾藤(果)

​​​​​​​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瑞香科:南嶺蕘花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瑞香科:南嶺蕘花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樟科:白葉釣樟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走過路過隨便拍了一張羅氏鹽膚木的花,回來才發現我拍的是花苞,而且羅氏鹽膚木雌雄異株......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回程,佳容在望高寮眺望點介紹周圍環境,我順手拍下旁邊綠化小區塊裡的一株植物,原來是漆樹科的巴西乳香,1909 年就引進台灣的外來種。

 

為了獨腳金快閃大肚山
漆樹科:巴西乳香

 

 

 

 

 

 

 

 

arrow
arrow

    D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